2012年 第 11 期
总第 615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企业利润操纵手段识别:有效的指标测试

作  者
崔文娟 宋晓菲 梁秀芬

作者单位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北京 100083)

摘  要

      【摘要】财务报告是投资者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并做出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但上市公司操纵利润的现象普遍存在,这就要求投资者及其他信息使用者具有识别利润操纵的能力。本文分析了目前企业操纵利润的常用手段,提出了相应的识别财务指标,并对这些财务指标的样本公司平均值差异进行检验。
【关键词】利润操纵   应收账款周转率   应计利润比率

    财务报告是投资者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并做出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由于目前企业上市、配股以及退市制度对利润有严格的要求,一些效益不理想的企业便产生了操纵利润的动机。又由于会计准则不可避免地存在漏洞,加之企业内控制度不健全以及投资者与管理者信息不对称等因素的存在,为企业操纵利润提供了可乘之机。再者,审计独立性难以有效保证,使得上市公司操纵利润的现象普遍存在,这要求投资者及其他信息使用者具有识别利润操纵的能力。
一、收入方面采用的操纵手段
1. 制造虚假收入。通常包括以下项目:①(应收账款+应收票据)/流动资产,这一指标如果过大说明企业的利润质量较低,有利润操纵的嫌疑。②应收账款周转率,应收账款回收期:这两个指标都用来反映应收账款的质量,应与同行业企业进行对比,如果周转率较低或回收期较长,说明应收账款收回得较慢,有虚增应收账款的可能。③应收账款增长率,企业在某一年的应收账款如果出现大幅度上涨,应引起足够的关注。④(营业收入增加值-应收账款增加值-应收票据增加值)/营业收入,这一指标检测的是企业增加的营业收入中有多大的比例来自于应收项目的增加,这一指标值越大,说明增加的收入带来的现金流越多,利润质量越高。⑤(营业收入-销售现金流)/销售现金流,这一指标检测的是营业收入与销售现金流的对应关系,指标数值越大说明营业收入带来现金流的能力越弱,虚构收入的可能性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