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1 期
总第 615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油气资产减值影响因素与企业盈余管理

作  者
张力军1,2 阎玉欣2 张春生2

作者单位
(1. 成都理工大学能源学院 成都 610059 2. 长庆油田公司 西安 710021)

摘  要

      【摘要】本文根据现行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在对现有研究文献进行回顾的基础上对油气资产减值的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实例证明油气资产减值在一定投资回报条件下是由投资、产量、价格和经营成本决定的,揭示了油气资产减值主控因素对减值额的影响程度,以及企业如何通过主控因素对资产减值进行调控与管理,实现对减值额的管理,从而实现对企业盈余的管理。
【关键词】油气资产减值   主控因素   盈余管理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7号——石油天然气开采》的规定,企业对于矿区权益的减值,应当分别不同情况确认减值损失,其中:探明矿区权益的减值,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处理;对于未探明矿区权益,应当至少每年进行一次减值测试,未探明矿区权益公允价值低于账面价值的差额,应当确认为减值损失,计入当期损益。油气资产减值损失一经确认,不得转回。
虽然企业会计准则规范了油气资产减值关于资产组的确认、计量和相关信息的披露,但对具体确认的方法、减值计提影响因素以及各因素对减值额的影响等没有作详细说明,也没有阐述油气资产减值对盈余管理的影响,实务中还存在着诸多困惑。本文旨在通过实际验证与探讨,结合油气资产减值的测算,验证油气资产减值的主控因素及其对盈余管理产生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