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1 期
总第 615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从财务报表分析角度谈会计数据链构建

作  者
万红波 倪静洁

作者单位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兰州 730000)

摘  要

      【摘要】财务报表分析有助于报表使用者评价、筛选信息并做出正确的财务决策,然而由于现行财务报表分析方法的固有缺陷致使其不能为报表使用者有效使用。本文在分析当前财务报表分析方法局限性的基础上,对会计数据链的构建进行探析,为广大财务报表使用者提供一个简明、有效的财务报表分析思路与方法。
【关键词】财务报表分析   会计数据链   财务决策

   财务报表分析的目的在于通过运用分析工具和技术,从通用财务报表及相关数据中得出有助于报表使用者决策的推论和预测。在不同的决策过程中它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在寻找投资对象时它是有效的审查工具,在考察企业绩效时它是评价工具,在展望企业未来发展前景时它是预测工具。可见,财务报表分析降低了报表使用者对直觉、猜测的依赖程度,减少了决策中的不确定性,报表分析工作的质量直接影响着利益相关者的决策质量。
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本文以当前财务报表分析方法存在的问题为切入点,主要目的在于提出一种财务报表分析的新思路——会计数据链的构建。
一、当前财务报表分析方法存在的问题
当前财务报表分析方法主要有基本分析方法和综合分析方法两类,这些分析方法除本身存在的固有缺陷(如未考虑企业生命周期、财务战略选择等关键因素)外,在实际应用中也存在着一定困境。这些都严重制约了财务报表分析工作的高效、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