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1 期
总第 615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家禽养殖业生物资产会计计量模式探讨

作  者
田莹莹 于 磊

作者单位
(河北金融学院会计系 河北保定 071051 河北农业大学商学院 河北保定 071001)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分析生物资产特殊性的基础上,指出了应结合生物资产不同类型进行计量,并以家禽养殖业为例进一步探讨生物资产的计量模式。
【关键词】生物资产计量模式   公允价值计量   历史成本计量   家禽养殖

     由于农业活动的特殊性,农业会计存在很多复杂的个性化问题,其中生物资产计量模式的选择问题一直是农业会计最具争论的问题。正如原财政部部长助理冯淑萍指出的:农业会计核算有诸多特殊之处,国际会计准则的一些经验,我们可以借鉴,但应当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2006年财政部颁布了新的企业会计准则,其中《企业会计准则第5号——生物资产》把历史成本计量模式作为生物资产的首选计量模式,并对公允价值计量模式的运用做出了严格限制,但会计准则对各个产业(农业、林业、畜牧业、家禽业、渔业等)生物资产如何具体计量并没有做出明确规定。
一、生物资产的特殊性
生物资产是指有生命的动物和植物,与其他资产相比,生物资产最大的特点是具有“生物转化”(导致生物资产质量或数量发生变化的生长、蜕变、生产、繁殖的过程)的特性。这一特性决定生物资产在生长过程中不断地自然增值(如小树苗长成参天大树、果树产出果实等),使得生物资产价值的计量更加困难和复杂,其中自然增值部分的价值是生物资产会计计量的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