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1 期
总第 615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我国软件产业税收政策效果分析及完善思路

作  者
李德升

作者单位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北京 100142)

摘  要

      【摘要】软件产业具有高成长性、高附加值、高带动性、低能耗等特点,是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本文对我国软件产业税收政策进行回顾,研究了最新软件产业税收政策的特点,并对近十年来我国软件产业税收政策促进软件产业持续快速发展的效果进行了分析。在总结分析我国软件产业税收政策存在的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为我国软件产业税收政策的完善提供参考。
    【关键词】软件产业   税收政策

  软件产业是信息产业的核心和灵魂,具有高成长性、高附加值、高带动性、低能耗等特点,是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产业,在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提升综合国力、维护国家安全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促进软件产业的发展,众多国家和地区相继出台包括财税政策在内的软件产业扶持政策。我国政府越来越重视软件产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对软件产业的扶持力度也在不断加强,相关财税政策不断丰富,推动了软件产业持续快速增长。软件产业成为超过万亿元规模的重要产业,并支撑和推动着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建设。
一、我国软件产业税收政策回顾与分析
1. 1985年之前:软件产业处于起步阶段,没有相关政策支持。我国软件产业发端于20世纪50年代,当时的软件主要依附于计算机硬件,为特定的需求服务。1973年,原第四机械工业部召开了电子计算机首次专业会议,确定了电子计算机的发展方针,重点研究开发国际先进机型的兼容机、研制汉字信息处理系统和发展微机。从此,我国计算机及软件的发展有了政策性指导,我国软件产业开始进入起步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