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0 期
总第 614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考试
初级会计实务模拟试题参考答案

作  者
○张志凤 闫华红

摘  要
一、单项选择题
1. B      【解析】 选项A和C计入财务费用;选项D计入生产成本;选项B计入管理费用。
2. A      【解析】 分期付款购买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为租赁开始日租赁资产公允价值与最低租赁付款额现值两者中较低者,加上初始直接费用。甲公司该设备的入账价值=2 800+5=2 805(万元)。
3. B      【解析】 只有费用化部分在当期应该计入管理费用,才会影响当期利润总额。因研发活动尚未完成,所以符合资本化条件的金额计入无形资产成本150万元不影响利润总额。
4. A      【解析】 2012年10月该类商品月末库存成本=300+800-[(1 020-20)-(1 020-20)×20%]=300(万元)。
5. B      【解析】 选项A通过“长期应付款”科目核算;选项C通过“应付股利”科目核算;选项D通过“应付职工薪酬”科目核算。
6. B      【解析】 交易费用计入当期损益,已宣告但尚未发放的现金股利计入应收股利,交易性金融资产入账价值=1 000×(5-0.5)=4 500(万元)。
7. C      【解析】 该材料毁损的净损失=100-2-40=58(元)。因自然灾害造成的材料毁损的增值税进项税额不用转出,其毁损净损失应计入营业外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