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0 期
总第 614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考试
经济法基础模拟试题参考答案

作  者
○郭守杰

摘  要
一、单项选择题
1. B      【解析】 法只能是“统治阶级”国家意志的体现,而非全社会成员共同意志的体现。
2. B      【解析】 不属于《仲裁法》调整的争议包括:①与人身有关的婚姻、收养、监护、扶养、继承纠纷(选项CD);②行政争议;③劳动争议;④农业承包合同纠纷(选项A)。
3. C      【解析】 选项A:诉讼时效期间自当事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自己的权利被侵害之日起计算,最长诉讼时效期间自权利被侵害之日起计算;选项B:权利人提起诉讼是诉讼时效期间“中断”的法定事由之一;选项D:诉讼时效中止的法定事由发生之后,以前经过的时效期间仍然有效,待法定事由消失后,时效继续进行。
4. A      【解析】 选项CD:当事人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应当在“知道作出具体行政行为之日起3个月内”提出,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5. B      【解析】 劳动合同期限1年以上不满3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2个月。
6. B      【解析】 劳动关系存续期间因拖欠劳动报酬发生争议的,劳动者申请仲裁不受1年仲裁时效期间的限制。但是,劳动关系终止的,应当自劳动关系终止之日起1年内提出。
7. D      【解析】 选项A:属于兼营行为,不属于混合销售行为;选项B:销售汽车、修理汽车均缴纳增值税,不属于混合销售行为;选项C:属于混合销售行为,根据商店的主营业务一并缴纳增值税;选项D:属于混合销售行为,根据电信局的主营业务一并缴纳营业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