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1 期
总第 507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浅议工程进度款的支付流程设计

作  者
包启林 田春丽

作者单位
泰州华侨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江都市宜陵财政所

摘  要

      【摘要】在建筑行业中,发包单位(下称“甲方”)和承包单位(下称“乙方”)是统一的对立面:对立是指乙方希望早拿钱、多拿钱,而甲方则相反;统一是指甲乙双方都希望工程项目按时(或提前)竣工。因此,设计一套适当的工程进度款支付流程,有助于保证价款及时、正确地支付,有利于顺利实施工程项目。
  【关键词】工程进度款   支付流程   审签时限

      在实践中,工程进度款支付流程一般涉及四个要素:单据、单据的传递路线、单据的审签权限、单据的审签时限。
  一、单据
  工程进度款的支付单据可简单概括为“三表一票”,即工程进度款审批表、工程量统计表、工程签证表和发票(本文不讨论凭一张借款单支付工程进度款的情形)。工程签证表是工程量统计表的附件,工程量统计表、发票是工程进度款审批表的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