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0 期
总第 614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考试
2012年度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经济法基础模拟试题

作  者
郭守杰

摘  要
一、单项选择题
1. 下列关于法的本质与特征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摇?摇?摇)。
A. 法是由国家制定或者认可的规范?摇?摇?摇B. 法是全社会成员共同意志的体现?摇?摇?摇C. 法由统治阶级的物质生活条件所决定?摇?摇?摇D. 法凭借国家强制力的保证获得普遍遵行的效力
2. 根据《仲裁法》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可以申请仲裁的是(?摇?摇?摇)。
A. 农业承包合同纠纷?摇?摇?摇B. 货物买卖合同纠纷?摇?摇?摇C. 遗产继承纠纷?摇?摇?摇D. 收养合同纠纷
3. 根据《民法通则》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摇?摇?摇)。
A. 诉讼时效自权利人的权利被侵害之日起计算?摇?摇?摇B. 权利人提起诉讼是诉讼时效中止的法定事由之一?摇?摇?摇C. 只有在诉讼时效期间的最后6个月内发生诉讼时效中止的法定事由,才能中止时效的进行?摇?摇?摇D. 诉讼时效中止的法定事由发生之后,已经经过的时效期间统归无效
4. 根据行政诉讼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对行政诉讼的表述中,正确的是(?摇?摇?摇)。
A. 当事人先申请行政复议,对行政复议决定不服的,可以在收到行政复议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行政机关逾期不作决定的,申请人可以在复议期满之日起15日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摇?摇?摇B. 当事人先申请行政复议,对行政复议决定不服的,可以在收到行政复议决定书之日起3个月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行政机关逾期不作决定的,申请人可以在复议期满之日起3个月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摇?摇?摇C. 当事人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应当在具体行政行为作出之日起15日内提出,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摇?摇?摇D. 当事人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应当在具体行政行为作出之日起3个月内提出,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5. 甲公司与张某签订了1年期的劳动合同,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在劳动合同中约定的试用期不得超过(?摇?摇?摇)。
A. 1个月?摇?摇?摇B. 2个月?摇?摇?摇C. 3个月?摇?摇?摇D. 6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