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0 期
总第 614 期
财会月刊(上)
一事一议
利用CVP分析法预测流动资金贷款的经济效益

作  者
晋自力

作者单位
上海电力学院经济管理系

摘  要
CVP分析法是“成本—业务量—利润分析法”的简称。它的基本原理是利用成本习性,即根据成本总额(固定成本总额+变动成本总额)与业务量之间的依存关系,来预测未来可能实现利润情况或经营状况,使企业在正确的决策下,取得最大的经济利益。
      CVP分析的基本财务模型是损益分界点,就是区分盈利和亏损的分界点,也就是收支相抵后没有盈亏的点。它一般用销售额或销售量来表示。公式如下:
      损益分界点销售额(Sb)=固定成本总额(F)/[1-变动成本总额(V)/销售收入总额(S)]①  
      或:损益分界点销售量(Q)=固定成本总额(F)/[产品销售单价(P)-产品变动成本(V)]②  
      公式①中,1-V/S是每元销售额所提供的贡献利润额。公式②中P-V是单位产品贡献利润额。
      因此,贡献利润等于固定成本为保本,贡献利润大于固定成本为盈利,贡献利润小于固定成本为亏损。
      利用CVP分析法的基本原理和基本财务模型可对流动资金贷款的经济效应进行预测,从而帮助信贷工作人员做出是否给予贷款的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