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0 期
总第 614 期
财会月刊(上)
来稿摘要
谈提升上市公司子公司会计信息决策价值

作  者
陈 灿 曾蓓蓓 余玉苗(博士生导师)

作者单位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2)

摘  要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企业多元化的发展,我国许多上市公司纷纷在境内外建立或并购子公司进行战略布局,子公司逐渐成为集团生产经营活动的主要承担者。因此,子公司的生产经营状况、资产质量、经营成果、现金流量、股权结构及变化等信息对上市公司财务绩效具有重大影响。本文拟就上市公司子公司会计信息的决策价值进行研究。
      一、我国上市公司子公司会计信息披露的现状
1. 关联方信息披露。我国上市公司的关联方交易一直是投资者和监管部门关注的焦点。然而,已有文献考察关联方交易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时,大多局限于上市公司上级控制链即控股股东的行为,而对上市公司的下级控制链即子公司的行为却鲜有研究。目前,上市公司一方面面临来自子公司管理层的寻租行为,如陆正飞、张会丽(2010)对我国A股市场的研究发现,我国上市公司面临来自子公司对上市公司资金的低效或无效占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