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0 期
总第 614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中英存货核算之差异分析

作  者
吴荷青

作者单位
(新疆大学理论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 乌鲁木齐 830012)

摘  要

      【摘要】中英两国存货核算方法存在一定的差异,这种差异表现在账户设置、具体核算方法等方面,但两者最终得出的结果是相同的,掌握这种差异有利于更好地理解两国思维方式的不同。
【关键词】存货核算   账户设置   损益表

  由于英国与中国两国文化存在一定差异,人们思维习惯不同,由此导致两者在会计核算方法与处理程序上存在一定的不同,这种不同也导致了两国存货核算方法的不同,但其最终得出的结果却是相同的,两者是“条条大路通罗马”而最终“殊途同归”。下面就中英存货核算之间的差异进行理论分析及实例说明。
      一、账户设置的差异
      我国《基础会计》中与存货(以库存商品为例)核算相关的账户有:“物资采购(或在途物资)”账户、“库存商品”账户、“主营业务成本”账户,其中“物资采购”与“库存商品”属于资产类账户,“主营业务成本”属于损益类账户。而英国F3(ACCA考试中的Finance Accounting)中存货核算涉及的账户有:Purchases account,Income and expense account以及Inventory account账户。Purchases account属于费用类账户而不是资产类账户,Income and expense account属于损益类账户,而Inventory account属于资产类账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