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0 期
总第 614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合并财务报表编制思路梳理

作  者
万红波 曹丽丽

作者单位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 兰州 730000)

摘  要

 【摘要】编制合并财务报表因其程序繁杂,工作量大,一直以来被视为会计学习和工作的难点。本文拟对现行会计准则下合并财务报表的编制思路做一个梳理,以期透过现象看到本质,将编制合并财务报表从原理上和编制方法上理清脉络,形成体系,为理解合并财务报表的编制原理以及顺利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提供帮助。
【关键词】合并财务报表   思路   调整   抵销

      从整体上来看,合并财务报表的编制需要考虑两大板块内容:一是母子公司之间内部投资业务的抵销,二是母子公司之间内部交易的抵销。下面就每个板块分述其具体的处理思路。考虑到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更具代表性,以下叙述均以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情形下合并财务报表的编制为例。
一、母子公司之间内部投资业务的抵销处理
母子公司之间内部投资业务的抵销处理是编制合并财务报表的核心问题和难点,包括两个方面的工作:①合并资产负债表,母公司经过调整后的长期股权投资与子公司经过调整后的所有者权益之间的抵销;②合并利润表,母公司对子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按照权益法调整之后的投资收益,与子公司“本年利润分配”项目的抵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