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0 期
总第 614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内部控制三元核心及其在企业管理框架中的动态演变

作  者
杨 芳

作者单位
(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北京 100081)

摘  要

      【摘要】本文尝试运用内部控制的三元核心——制度、人员和流程,从企业内部的视角出发来剖析企业内部控制的层次并构建一个便于企业深入展开内部控制活动的企业管理框架。同时,深入探析企业发展过程中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变化是否将导致企业内部控制管理框架的动态变化,并进一步探索与这种动态变化对应的企业内部管理需求演变,以帮助企业更有效地实施内部控制。
【关键词】三元核心   内部控制管理框架   动态

    良好的内部控制在企业管理活动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企业内部控制与企业管理框架的相互融合涉及企业的方方面面,大到发展战略、小至每一个管理细节。因此,如何借助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的构建完善企业管理框架,以实现企业内部控制与企业管理活动有机融合并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成为企业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同时,在企业内外环境风云突变的形势下也需要以动态的视角来探索这一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