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0 期
总第 614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改征增值税对服务业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的涉税影响分析

作  者
李红艳

作者单位
(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商学院 河南新郑 451150)

摘  要

      【摘要】营业税并入增值税改革将对服务业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涉及的税收产生影响。本文提供了一个理论分析框架,分别分析了税改对固定资产投资涉及商品税和所得税的影响。
【关键词】增值税   营业税   所得税   固定资产投资

 一、引言
为了进一步解决货物和劳务税制中的重复征税问题,完善税收制度,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2011年10月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作出决议,从2012年1月1日起,在部分地区和行业开展深化增值税制度改革试点,逐步将目前征收营业税的行业改为征收增值税,纳入改革试点的纳税人缴纳的增值税可按规定抵扣。
固定资产投资是企业的一项重大经济行为,以上改革措施将对服务业企业固定资产投资以及与其相关的折旧、维修行为涉及的税收产生影响,具体影响有多大、影响程度和哪些因素有关系,本文将提供一个理论分析框架,并进行简单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