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0 期
总第 614 期
财会月刊(上)
说法读规
《小企业会计准则》特点解读

作  者
黄蕴洁(博士) 肖绍平

作者单位
(湖南商学院会计学院 长沙 410205 株洲南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湖南株洲 412001)

摘  要

    【摘要】《小企业会计准则》的颁布有利于改善小企业的税收和金融环境,标志着我国企业会计标准体系的完善。相较于《企业会计准则》,《小企业会计准则》在会计确认、计量和信息披露等方面呈现了简化的特点,减少了会计职业判断的内容。
【关键词】小企业会计准则   企业所得税   特点

为了规范小企业的会计核算,促进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2011年11月 财政部发布了《小企业会计准则》,自2013年1月1日起在全国小企业范围内实施。《小企业会计准则》适用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依法设立的、符合《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小型企业标准的企业,符合微型标准的企业可以参照执行。
小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扩大就业、促进经济增长、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当前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2011年10月12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了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发展的一系列财税政策措施。在这样的背景下发布《小企业会计准则》是财政部门支持小企业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