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0 期
总第 614 期
财会月刊(上)
审计园地
企业内部控制评价与内部控制审计的协调:一个整合框架

作  者
李丹平

作者单位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广州 510632)

摘  要

   【摘要】随着《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及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的出台,我国内部控制法规体系初步形成。企业内部控制评价和内部控制审计既有整合的必要性也有整合的可能性。在整合大体思路的指导下,本文尝试建立一个内部控制评价和内部控制审计协调进行的整合框架。
【关键词】内部控制评价   内部控制审计   整合框架

    一、引言
2008年6月,财政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布了《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2010年4月,我国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出台,其中包括《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企业内部控制评价指引》(以下简称《评价指引》)和《企业内部控制审计指引》(以下简称《审计指引》)。这标志着我国企业内部控制“应用+评价+审计”三位一体的规范体系初步形成。
国内学者围绕内部控制评价进行了一系列研究。但鲜见针对内部控制评价及内部控制审计的整合研究。内部控制评价和内部控制审计有整合的可能性,更有整合的必要性。本文首先对内部控制评价和内部控制审计整合的必要性、可能性进行分析,提出内部控制评价和内部控制审计整合的大体思路,最后尝试建立一个具体的整合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