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0 期
总第 614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资产组减值会计处理补遗

作  者
朱珍琪

作者单位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重庆 400067)

摘  要

      【摘要】本文主要针对资产组减值中单项资产减值的处理方法和资产组减值分配中出现无法依照准则规定解决的问题做相关补遗和探讨。同时分析了包括存货的资产组减值的会计处理。
【关键词】资产组减值   单项资产   存货

   一、资产组减值案例
沿用2010年版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辅导教材《会计》中资产组减值章节一案例:XYZ公司有一条甲生产线,该生产线生产光学器材,由A、B、C三部机器构成,成本分别为400 000元、600 000元、1 000 000元。使用年限为10年,净残值为零,以年限平均法计提折旧。各机器均无法单独产生现金流量,但整条生产线构成完整的产销单位,属于一个资产组。2005年甲生产线所生产的光学产品有替代产品上市,到年底,导致公司光学产品的销路锐减40%,因此,对甲生产线进行减值测试。
2005年12月31日,A、B、C三部机器的账面价值分别为200 000元、300 000元、500 000元。估计A机器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为150 000元,B、C机器都无法合理估计其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以及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
      整条生产线预计尚可使用5年。经估计其未来5年的现金流量及其恰当的折现率后,得到该生产线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为600 000元。由于公司无法合理估计生产线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公司以该生产线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为其可收回金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