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10 期
总第 614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平行结转分步法、约当产量法之结合探微

作  者
邓少伟 王 迪

作者单位
(上海海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上海 200135)

摘  要

摘要】本文将平行结转分步法和约当产量法相结合,并辅以案例加以说明。同时指出,有期初在产品时,采用平行结转分步法会导致成本扭曲,并提出了解决方法。
【关键词】逐步结转分步法   平行结转分步法   约当产量法   狭义期末在产品   广义期末在产品    

 一、逐步结转分步法和平行结转分步法之比较
逐步结转分步法是根据产品加工的顺序,逐步计算并结转半成品成本,直到最后加工步骤才能计算产成品成本的一种方法。平行结转分步法是指在计算各步骤成本时,不计算各步骤所产半成品成本,也不计算各步骤所耗上一步骤的半成品成本,而只计算本步骤所发生的各项其他费用,以及这些费用中应计入产成品成本的份额,将相同产品的各步骤成本明细账中的这些份额平行结转、汇总,即可计算出该种产品的产成品成本。区分这两种方法的关键是理解狭义期末在产品和广义期末在产品(见表1)。狭义期末在产品是对某一生产步骤或某一车间来讲,本车间或本步骤正在加工中的在制品;广义期末在产品是指从整个企业或者整个生产过程来看,尚未完成全部生产过程的自制半成品,它不仅包括狭义在产品,还包括已经完成部分加工阶段的半成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