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9 期
总第 613 期
财会月刊(下)
教学交流
会计基础教学中用EXCEL演示账务处理流程

作  者
张秀梅

作者单位
(天津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天津 300222)

摘  要

      【摘要】用EXCEL参与会计基础的教学既能简化课堂教学的计算工作量,也能将会计的整个核算过程直观地展现出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本文以一个简单案例来演示会计基本流程,再用EXCEL进行账务处理与报表编制的演示,解决了会计基础理解难点问题。本文认为链接与函数的应用使数学计算易如反掌,既提高了速度又节省了计算时间,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
      【关键词】EXCEL工作表   会计教学   账务处理

会计基础部分的教材编排都是从会计科目、记账方法到会计分录,然后再安排会计凭证、会计账簿和会计报表,也就是从零到整,这让学习者从开始对会计的感受就是零星的碎块,没有一个整体直观的概念。对于资金形态如何转换,各种数据如何传递,会计信息如何形成,往往在学习者耗费了大量时间阅读书籍后依旧一知半解。用EXCEL工作表教学要做到的就是把这些零星的碎块串联在一起,让学生能够看到数据走过的路线,掌握如何将一颗颗珍珠串成完美项链的手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