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9 期
总第 613 期
财会月刊(下)
教学交流
会计手工模拟实验课程的优化设计

作  者
黄 芳

作者单位
(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长沙 410205)

摘  要

      【摘要】会计手工模拟实验是会计专业教学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环节。现行会计手工模拟实验课程设计偏重于培养学生会计核算能力,对如何提高学生分析判断能力注重不足,致使实验流于形式。本文将对会计手工模拟实验课程内容、业务类型形式进行了优化设计。
      【关键词】会计手工模拟实验   流程图   业务流程

  一、会计手工模拟实验课程设计的开展情况
我国会计实验教学开始于上世纪80年代,经过多年的发展,现已在会计教育界形成全国性的发展规模。会计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相互渗透、互补、促进,是会计专业教学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环节。
      会计手工模拟实验由于其直观性、可控性等特征,在会计实验教学实践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综观现有会计手工模拟实验课程,大多是设计选取一个工业制造企业12月份的一百多笔经济业务,让学生进行审核与填制凭证、记账与结账、编制会计报表等会计基本核算工作。通过实验,学生获得对会计工作的一个感性认识,提升了会计基本技能和实践动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