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9 期
总第 613 期
财会月刊(下)
教学交流
成本会计教学若干问题探讨

作  者
张长海 吴顺祥 王金兰

作者单位
(海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海口 570228)

摘  要

      【摘要】本文从教学内容、考核方式、实践教学、教学手段等多个角度分析了目前成本会计教学存在的不足。然后,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教学的若干措施。
      【关键词】成本会计   教学   问题

     一、成本会计教学存在的问题
      尽管成本会计作为会计学、财务管理学的主干课程已经开设了很多年,但是,由于理论教学对社会实践的滞后性等多方面的原因,目前成本会计教学仍然存在着较多的问题:
      1. 与相关课程的协调性不够,教学内容出现重复或者遗漏。一般来说,成本会计包含成本核算和成本管理两个部分的内容,其中成本核算部分属于成本会计的基本内容是比较清楚的,但是对于成本管理部分的内容以及与成本有关的新发展问题等方面,在不同的教材中存在着较大的差异。比如变动成本法、标准成本法、成本预测等内容在成本会计和管理会计中均有涉及;而成本分析、成本考核、ABC分类管理和控制等内容则在成本会计和财务管理中常常也都涉及。由于这些内容在不同的课程中都有所涉及,而这些课程常常是由不同教师来进行讲授的,造成有些内容被重复讲授,有些内容则被遗漏,从而导致学生专业知识结构的不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