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9 期
总第 613 期
财会月刊(下)
教学交流
基于Excel的风险投资组合交互式优化模型的教学应用

作  者
谢 岚

作者单位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北京 100191)

摘  要

      【摘要】多元化投资相关理论及其应用是《证券投资学》课程的教学重点,但由于均值—方差分析对矩阵代数计算要求较高,如何求解和分析多元化风险投资条件下最优资产组合构成一直是教学的薄弱环节。本文基于Excel构建了一个交互式风险资产投资组合优化模型,利用该模型引导学生分析多元化投资策略,克服了以上障碍并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多元化投资   最优风险投资组合   交互式优化模型

     一、多元化投资相关理论及其教学困惑
      投资、理财教学中最主要两个概念是多元化投资和资本资产定价模型(CAPM)。多元化投资又称分散化投资,是将资金同时投资于不同类型证券和不同领域公司股票的行为,目的就是降低资产组合投资收益的风险。
      求解投资者最优风险资产组合一般采用现代组合理论的均值—方差优化模型,在不允许卖空的条件下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