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9 期
总第 613 期
财会月刊(下)
研究借鉴
基于生物学视角的企业风险传导膜的功能与特征分析

作  者
胡 艳(教授) 徐兴龙

作者单位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0)

摘  要

         【摘要】 本文在四维风险传导模型的基础上,延伸与深化了风险传导膜的微观运行机理及自身特点,指出风险传导膜具有免疫功能、选择性物质运输功能、物理意义上的屏障功能等,并表现出差异免疫应答、风险因子转化等特征,为风险传导提供了另外一个解释问题的视角。
【关键词】 细胞膜   风险传导膜   免疫应答

     一、引言
邓明然、夏喆等从经济系统存在直接或间接的关联性出发,提出了风险传导的普遍存在性。他们认为企业风险传导不但是一个纯粹的物理活动过程,更是一个经济活动过程。同时,基于企业风险传导的复杂性以及关联性,从风险传导的源头入手,他们提出了企业内部为风险源传导以及企业外为风险源传导的传导路径。
胡艳、谢旭光提出了风险传导的三维载体,即资金维、物质维、信息维。考虑到风险在资金、物质、信息等三维上会随时间变化而变化,引入了时间维,因此称为四维风险。认为风险在三个非时间维中被激发后,可以沿着某个维度传导,也可以在不同维度之间相互传导或者激发,改变其他维度内的风险。为了解释风险在各维度之间相互传递和激发的机理,同时引入了位于各非时间维度之间的风险传导膜。其中,物质维度与资金维度之间,资金维度与信息维度之间,以及信息维度与物质维度之间分别引入了客户与供应商膜、企业资讯膜和企业文化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