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1 期
总第 507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警惕股东财富最大化目标下的财务次优决策

作  者
黄辉

作者单位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企业契约理论认为,企业是许多利益相关者订立一系列契约的集合,企业的财权安排应充分考虑各利益相关者的利益。然而,股东财富最大化的目标会使得企业管理当局仅仅考虑股东的利益,做出以牺牲企业价值换取增加股东财富的财务次优决策,本文通过案例分析说明了这一点。
  【关键词】股东财富最大化  次优决策  财权安排

      股东财富最大化是当前比较流行的企业财务目标,它要求企业管理者通过合理的财权安排为股东带来最多的财富。企业财务管理这一目标在股份制经济条件下也称为股票价格最大化。然而,企业并非只是股东的企业,企业价值也并非只是股东的财富,企业在本质上是由各利益相关者所构成的契约联合体,企业不仅要为股东服务,而且要为其他利益相关者尤其是债权人服务。一般来说,企业价值由股权价值和债务价值共同构成,如果单纯以股东财富最大化为企业财务目标,那么就会导致企业管理者的次优决策,即企业管理者不顾损害债权人利益甚至企业整体价值来增加股东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