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9 期
总第 613 期
财会月刊(下)
研究借鉴
我国综合收益的内部结构及逻辑关系

作  者
许文静(博士) 李京憬

作者单位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商管理学院 北京 102249 昆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 100007)

摘  要

      【摘要】本文对我国目前综合收益的内部结构及逻辑关系进行了剖析,探讨了目前存在的相关问题,基于财务会计相关基本理论,提出了完善我国综合收益内部结构及逻辑关系的建议。
      【关键词】综合收益   内部结构   逻辑关系

 一、研究背景
收益是投资决策、企业业绩评价、证券市场监管的重要依据,也是企业纳税、股利分配的基础,在现实经济生活中发挥重要作用。收益也是会计研究的核心内容之一,目前收益理念正经历着由“传统会计收益”到“综合收益”的重大转变。
      1997年6月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以下简称FASB)发布了财务会计准则公告第130号(以下简称SFAS130)“报告综合收益”,指出综合收益为“一个企业在一段时期内由于交易、其他事项以及来自除股东外的事项所引起的所有者权益的变动。” 与“传统会计收益”相比,“综合收益”突破了收入实现等原则的束缚,将传统会计收益绕过损益表(本文对“损益表”和“利润表”不做区分)直接报告在资产负债表中的未实现的利得和损失集中在损益表中报告,旨在提供更加全面、有用的财务业绩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