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9 期
总第 61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探索
机构投资者对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前盈余管理的影响

作  者
李丰也 孙 丹

作者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北京 100872 中国人民银行北京营业管理部 北京 100045)

摘  要

      【摘要】本文以2005 ~ 2010年间有过定向增发公告的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从监管意愿和监管能力的角度考察和解释机构投资者对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前普遍存在的盈余管理行为的抑制作用。研究发现:①机构投资者持股水平与盈余管理水平显著负相关。②因为监管意愿的差异,使得压力抑制型机构投资者比压力敏感型机构投资者更好地抑制了盈余管理。③进一步区分盈余管理的方向后发现,由于监管能力存在差异,机构投资者对盈余管理的抑制作用在正向盈余管理样本中更为显著。本文的研究不仅丰富了机构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研究领域的内容,对我国的相关政策制定也具有借鉴意义。
      【关键词】定向增发   机构投资者   公司治理   监管意愿   监管能力   盈余管理

 一、引言
在中国证监会2001年提出的“超常规发展机构投资者”的战略下,近几年来我国的机构投资者迅猛发展,逐渐成为我国资本市场上的重要和主导力量,对我国的资本市场乃至金融体系的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随着上世纪90年代关于“股东积极主义”的相关研究的兴起,机构投资者作为上市公司的股东在公司治理中发挥的作用逐渐引起学界和实务界的关注。
公司治理的重要目标之一就是有效控制上市公司的盈余管理水平,保护投资者利益。由于我国的资本市场发展的时间较短,相关的法律法规还不够完善,监管机制还不够健全,使得市场经济背景下上市公司的盈余管理行为在一定程度上扩散,很多上市公司出于上市、再融资、避免亏损、避免退市等原因进行盈余管理,造成了比较严重的会计信息质量的下降,干扰了投资者的正常判断,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并干扰了资本市场的正常运作,其负面效果已经引起了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