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8 期
总第 612 期
财会月刊(中)
会计电算化
基于利益相关者理论的XBRL财务报告分类标准评价研究

作  者
贺 军

作者单位
(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经管系 新疆阿克苏 843000)

摘  要

      【摘要】目前国内外理论界对XBRL分类标准的制定研究较多,而对分类标准的评价研究相对较少。本文尝试从新的视角来评价XBRL分类标准,通过对XBRL分类标准中不同利益相关者的内涵界定,分析各利益相关者如何从各自角度出发对XBRL分类标准进行评价。
     【关键词】利益相关者理论   XBRL分类标准   XBRL财务报告

      一、XBRL分类标准评价的研究背景
    XBRL分类标准是XBRL应用最核心、最关键、最重要的内容。分类标准质量的高低直接反映了一个国家和地区应用XBRL水平的高低。对XBRL分类标准进行评价,既可反映同一分类标准的质量,又可判定不同分类标准之间的差异性。所以XBRL分类标准评价研究和应用在世界各国越来越受到重视。XBRL世界组织、地区组织和相关机构,先后对此开展了各有侧重的研究。
     1. 国外有关XBRL分类标准评价的研究。XBRL国际组织将分类标准分为两类:XBRL财务报告分类标准和XBRL全球分类账分类标准。XBRL财务报告分类标准作为常见的分类标准,被国际组织又认证为“承认级”和“批准级”两种:“承认级”是指XBRL财务报告基本上达到了分类标准的技术规范要求,属于初等级别;“批准级”不仅要符合“认可级”的标准,而且要符合分类标准指引的条件,级别相对较高。至2010年8月,全球XBRL分类标准共有17个获得“承认级”,27个获得“批准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