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8 期
总第 612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会计信息质量评价的几个基本理论问题

作  者
白 平

作者单位
(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 武汉 430074)

摘  要

      【摘要】本文在总结与吸收国内外相关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着重从投资者保护的角度对会计信息质量评价的目标、特点、功能和模式等基本理论问题进行探讨,为会计信息质量评价的研究提供一定的理论参考。
     【关键词】会计信息质量评价   投资者保护   投资者决策指引

      会计信息是指能够用货币表现的经济信息。其作用程度取决于会计信息质量的高低。会计信息质量是满足会计信息使用者需求的程度,其高低会直接影响会计信息使用者的决策,也会影响经济资源的配置以及资本市场的发展。因此,对于会计信息质量进行评价十分必要。
     一、会计信息质量评价的目标
     评价会计信息的质量,首先应设定其评价目标。对于会计信息质量评价的目标,国内外学者和研究机构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不同时期的观点不同,由最初的以相关性和可靠性为目的来建立会计信息质量特征体系,发展到以满足会计信息使用者需求来建立评价体系。会计信息质量评价应立足于会计信息的服务对象,根据会计信息的服务对象确定其出发点,不同的对象关注的利益焦点不同,其设立的评价标准也应该不相同。这些观点的主要区别在于对会计信息服务对象的界定上,归纳起来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两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