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8 期
总第 612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企业社会责任与财务绩效关系研究应注意的问题

作  者
张兆国(博士生导师) 梁志刚 赵寿文

作者单位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4)

摘  要

      【摘要】企业社会责任与财务绩效的关系是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领域中颇受学术界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本文针对这一问题研究中存在的缺乏理论分析、没有考虑动态内生性和脱离制度背景等问题进行了论述,并提出了一定的见解。研究解决这些问题有助于深入研究企业社会责任与财务绩效的关系,解释两者之间相互作用的过程和机理,推动企业社会责任理论的发展,更好地指导实务操作。
       【关键词】企业社会责任   财务绩效   动态内生性   制度安排

      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领域中,企业社会责任与财务绩效的关系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性问题。如果不解决企业社会责任与财务绩效的关系问题,就难以从理论上说服企业社会责任思想的批评者,推动企业社会责任理论的发展,也难以从实践上提高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促使企业自觉地承担社会责任。
      在实证研究方面,Griffin和Mahon(1997)通过对51篇论文的统计分析发现,公司社会责任与财务绩效正相关的论文有33篇,负相关的论文有20篇,还有9篇论文没有得出明确的结论。Roman等(1999)在Griffin和Mahon(1997)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对同样51篇论文和新增4篇论文的统计分析发现,公司社会责任与财务绩效正相关的论文有33篇,负相关的论文有5篇,不存在相关性的论文14篇。此后,Orlitzky等(2003)、Tsoutsoura(2004)、Schnietz和Epstein(2005)、Maron(2006)、Wu(2006)、宋献忠和龚晓明(2006)、温素彬和方苑(2008)等实证研究发现,公司社会责任与财务绩效呈正相关关系,但Gary和Kohers(2002)、Seifert(2004)、Brammer(2006)、陈玉清(2005)、李正(2006)等的实证研究却得出了负相关或不相关的结论。综观这些实证研究文献,笔者认为还有以下三方面的问题值得进一步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