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8 期
总第 612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经营投资组合能有效分散风险吗

作  者
李学华

作者单位
(北京广播电视大学财务处 北京 100081)

摘  要

      【摘要】本文对影响组合风险的关键因素——相关系数及两种组织结构下的组合数量进行分析,以支持风险分散理论适用于经营投资组合分析的观点,只是在分析结果上要进行适当的调整,经营投资多样化分散风险要弱于证券投资多样化。
     【关键词】经营投资组合   证券投资组合   分散风险   相关系数

    一、组合投资理论及风险分散理论
    1. 组合投资理论。组合投资理论由哈利·马柯维茨(Harry Markowitz)于1952年在《资产组合选择》一文中首先提出,并成为现代投资理论的起源。该理论主要解决投资者如何衡量不同的投资风险以及如何合理组合自己的资金以取得最大收益问题。该理论认为组合金融资产的投资风险与收益之间存在一定的特殊关系,投资风险分散具有规律性。
      马柯维茨的投资组合理论基于以下假设:①市场是有效的,投资者能够得知金融市场上多种收益和风险变动及其原因。②投资者都是风险厌恶者,都希望得到较高的收益率,如果要他们承受较大的风险则必须以较高的预期收益作为补偿。③投资者根据金融资产的预期收益率和标准差来选择投资组合,该投资组合具有较高的收益率或较低的风险。④多种金融资产之间的收益都是相关的,如果得知每种金融资产之间的相关系数,投资者就有可能选择最低风险的投资组合。
      在风险管理中,应用马柯维茨的投资组合理论有两个目的:一是利用马柯维茨的“方差模型”衡量风险;二是在投资决策中寻求一种最佳的投资组合,该组合在同等风险条件下收益最高或在同等收益条件下风险最小,即分散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