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8 期
总第 612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企业内部资本市场的配置效率与作用机制研究述评

作  者
欧阳克胜

作者单位
(中国水利电力第八工程局 长沙 410006)

摘  要

      【摘要】内部资本市场原本有望改善外部市场机制的失灵,然而国内研究发现,内部资本市场存在大量的利益输送问题。本文就效率评价指标、资本运作方式、现金集中管理以及资本配置效率的改进等积极因素进行了分析梳理,为资本配置规律的研究提供借鉴。
     【关键词】内部资本市场   资本配置效率   资本运作方式   现金集中管理   公司治理机制

      国内对内部资本市场(ICM)的研究始于最近十年,研究文献数量较少,而且主要集中在内部资本市场的消极面。但Stein等的研究表明企业内部资本市场也存在积极一面,在市场经济转型国家它很可能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并发挥最优资本配置效率的作用。也就是说,我国企业的内部资本市场一方面很可能存在大股东隧道挖掘等利益侵占问题,另一方面也很可能发挥了对外部市场的替代作用,那么企业资本配置的效率究竟如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