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8 期
总第 612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CPA审计教材文字表述问题商榷

作  者
胡小强

作者单位
(广东商学院华商学院 广州 511300)

摘  要

      【摘要】本文对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编写的《2011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辅导教材——审计》中存在的文字表述问题加以分析,以更好地理解与掌握审计的实质。
      【关键词】审计教材   文字表述   审计实质

       自2006年2月15日起包括48项审计准则的新审计准则体系正式发布后,审计学教材用书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笔者阅读了不少2006年2月之后编写的审计学用书,发现这些教材用书无论是在内容上还是在文字上,都较多地借鉴了由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编写的《2011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辅导教材——审计》。虽然《2011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辅导教材——审计》从内容上来说是比较完整的,但笔者个人认为,由于2006年2月之后编写的审计学教材用书在文字表述方面都较大程度地借鉴了《2011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辅导教材——审计》中的写法,所以现在市面上影响力较大的这些审计学教材在文字表述上也不免留有很深的翻译烙印,普遍存在生硬、深奥甚至是不通顺、不符合汉语习惯的现象,一定程度上给广大的审计从业人员、学生、考生学习审计、掌握新审计准则都带来了不利影响。在此,笔者就以2011年版的注册会计师专业阶段审计考试辅导教材为例,浅谈其文字表述方面存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