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1 期
总第 507 期
财会月刊(中)
案例与分析
国际工程承包项目税务筹划实例分析

作  者
邱明亮

作者单位
中国石化国际石油工程有限公司

摘  要

      【摘要】本文探讨国际工程承包项目采用联盟体签约合同模式和利用国家间税收协定政策,是优化税务结构、减少项目税务成本、提高项目效益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国际工程项目   税收协定   税务筹划

      近年来,我国企业承揽各种国际工程承包项目呈现大幅度上升趋势。在2003 ~ 2007年的5年中,中国石化签订国际工程承包项目总额已经从不足1亿美元发展到年签约额约15亿美元。随着境外项目规模和业务的逐步扩大,越来越多的国际工程项目承揽企业深刻地认识到,对项目前期进行税务筹划已成为中标项目和节约项目成本的一条重要途径。在国际工程承包项目中,常规签约模式通常有以下四种:①中国公司单独与业主直接签约;②中国公司在境外注册的子公司与业主签约;③中国公司与外国公司组成的合资公司与业主签约;④中国公司或者境外子公司与外国公司组成联盟体(TAE)签约。签约模式决定了合同税务结构和税务成本,而税务成本的高低对项目最终的盈亏会产生较大的影响。本文拟对比分析TAE签约模式与其他签约模式对税务成本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