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1 期
总第 507 期
财会月刊(中)
案例与分析
运用期权理论审视雅虎收购案

作  者
杨光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

摘  要

      【摘要】2008年2月1日至2008年5月3日,雅虎公司高层委婉地回绝了微软公司的收购提议,事后发现这项决策在某些方面存在问题。本文运用期权理论对雅虎公司高层的此项决策是否合理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关建议。
  【关键词】雅虎收购案   决策依据   期权思想

      一、雅虎公司收购案简况
  2008年2月1日,软件巨头微软公司突然宣布以446亿美元(现金和股票各一半)收购传统互联网巨头雅虎公司的全部流通股,摊薄后相当于收购价格为每股31美元,较雅虎公司股票同年1月31日的收盘价(19.18美元)溢价62%。这一消息令业界震惊。然而,雅虎公司CEO杨致远却委婉地拒绝了微软公司的收购提议。雅虎公司2008年1月29日发布的季报十分惨淡,而公司管理层认为,其原因主要是管理经验不足和客观环境的不利影响,并非雅虎公司没有发展潜力。雅虎公司决策层杨致远等人并没有意识到互联网行业虽然存在巨大的商机,但同时还存在非常大的风险,可以说这个行业收益和风险波动比其他传统行业来得更大,如果管理不好或者市场风云突变,像雅虎公司这种还没有完全成熟的新兴企业在市场出现危机的时候可能会受到很大的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