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7 期
总第 611 期
财会月刊(上)
精品书摘
中小企业损益类账户的错弊防范

作  者
贺东翔

摘  要
    一、其他业务收入错弊防范方法
    1. 识别企业实际发生的各项其他业务是否正确、合理,其规模是否超过正常范围。
    (1)对超储多余积压物资销售的审查。①查明出售的材料物资是否确属超储、多余、积压、残次的材料物资,有无将生产上需要的物资出售而影响正常生产的情况。识别方法一般有两种:第一,将清仓后划出的属于超储、多余、积压、残次材料物资清单上所列品种、数量逐项与生产部门所需材料物资品种、数量进行核对,查清其划出有无错误。第    二,识别其销售明细账有关会计凭证,核对出售的材料物资品名与超储、多余、积压、残次材料物资清单上所列品名是否相符,视其有无将属于生产上需要使用的材料物资,特别是紧俏物资,出售给其他单位和个人。②查明出售的价格是否合理。审查时应注意有无低于规定价格或低于购进成本出售的情况。同时,审查其销售收入是否计算正确、入账及时,有无企业把销售收入私放“小金库”的问题或将销售收入列入主营业务收入或营业外收入。③采用赊销和分期收款方式的,看货款能否及时收回,有无发生久欠不付的情况;有无为了推销积压材料而发推销奖并从销售收入中直接扣除,或将这些资金作营业费用处理的情况。审查时可根据“其他业务收入”明细账借方或贷方发生额,调阅会计凭证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