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7 期
总第 611 期
财会月刊(上)
一事一议
错账更正方法新解

作  者
李立成 李彦庆 杨文玉 傅世梅

作者单位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摘  要
    一、常见的纠错方法及存在的问题
    在实务中尤其是在手工会计环境下经常会遇到一种特殊的错误,即记账以后结账之前发现记账凭证会计科目、借贷方向均正确,只是借贷金额不等,如用现金支票支付500元的零星办公用品费,会计分录(单位:元,下同)写成,借:管理费用 520;贷:银行存款 500。关于该种错账应该如何处理,现行政策没有明确规定,笔者通过调查一些公司实际的账务处理发现,财务人员主要有以下三种处理方法。
   方法一:采用划线更正法纠错。先在错误的记账凭证上用单红线划掉错误的金额,再填写上正确的蓝字金额,同时在会计账簿上作相同的处理。该种方法形式上类似于划线更正法,但实质上该方法是不规范的。因为按照政策规定,划线更正法的前提是记账凭证正确,只是账簿登记发生错误而已。
    方法二:用单借或单贷的会计分录冲销多记金额。会计改错时直接处理为, 贷:管理费用 20, 或者用红字金额写成,借:管理费用 (20)[注:用()表示红字金额,下同]并分别用蓝字或红字金额登记入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