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7 期
总第 611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一种新型财务公司账户体系——公司集团账户

作  者
陈兆江(教授) 陈思宇 谢 丽 王美云

作者单位
(华北电力大学 北京 102206)

摘  要

      【摘要】我国的财务公司是依附公司集团而产生、为公司集团提供资金融资和资金集中的平台。以往,我国财务公司应用的是“分收统支”的账户体系。但是随着大型公司集团的业务越来越繁杂,原有财务公司的账户体系已经满足不了大型公司集团的业务需求。一种新型的财务公司账户体系——公司集团账户就应运而生了。
    【关键词】财务公司   “分收统支”账户体系   公司集团账户

    一、我国财务公司发展概况
1. 财务公司的定义。财务公司分为广义和狭义两个概念。广义的财务公司是指银行以外的专业融资机构,可以承做贷款,并能提供类似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的各种金融服务。一般认为是外向型的财务公司。狭义的财务公司专指企业或者集团附属的财务公司,主要为企业集团内部成员的单位服务,即非外向型的财务公司。
我国的财务公司大都是依附大的公司集团而诞生,以“加强企业集团资金集中管理和提高企业集团资金使用效率,为企业集团成员单位提供金融服务”为职能,以“立足企业,服务企业”为宗旨,因此我国的财务公司主要指非外向型的财务公司。中国银监会2007年1月26日重新修订的《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管理办法》规定:我国的财务公司是指通过发行商业票据、股票和债券,或通过银行借款方式以获得资金,并运用这些资金向消费者和工商企业提供贷款以及其他金融服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是金融业与工商企业相互结合的产物,也是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相融合的一种具体的组织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