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7 期
总第 611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长期股权投资与企业合并会计处理思路的系统性分析

作  者
沈剑飞(教授) 李国政 邹成威

作者单位
(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北京 102206)

摘  要

      【摘要】长期股权投资与企业合并在形成机理和会计处理上均存在交互性联系。本文在比较长期股权投资和企业合并定义的基础上,梳理出二者的逻辑推定关系。之后探讨了长期股权投资初始确认和后续计量的理论依据,整理出企业合并会计处理的流程路径,系统性地构建出长期股权投资与企业合并会计处理的整合性框架,为理论分析和实务操作提供借鉴。
   【关键词】长期股权投资   企业合并   会计处理

   一、长期股权投资与企业合并逻辑关系的梳理
   我国现行会计准则并未给出长期股权投资的内涵式定义,只是采用列举法说明了四种应当作为长期股权投资核算的情况,这样因陋就简的规定难免使得长期股权投资处于一种实务“应然”而理论却未“实然”的境地。从字面意思上看,“长期”按照一般会计概念的理解,指一年或者一个营业周期以上;“股权”是指取得被投资单位股份进而成为其股东;“投资”是指投资企业为了获取直接与间接的收益而向被投资单位投放资金的经济行为。因此,长期股权投资可以理解为投资企业为了获取收益,通过支付对价取得被投资单位股份并拟在较长的经营期间持有的经济行为。所获取的收益既包括股利,也包括以各种形式与被投资单位建立合作关系进而形成对投资企业自身经营活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