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7 期
总第 611 期
财会月刊(上)
审计园地
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面临的困难及对策

作  者
菅海平

作者单位
(安阳工学院会计教研室 河南安阳 455000)

摘  要

      【摘要】跟踪审计作为一种新型审计方式,已在审计实践中彰显出优越性及广阔前景,具有强化监控、实现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作用。本文分析了目前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面临的困难,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和建议。
   【关键词】投资项目   跟踪审计   风险控制

    跟踪审计是现代审计的一种新模式,与传统的政府投资项目竣工决算审计相比,从单纯把好“最后闸门”,演进成向“把好闸门与过程监督”并重的审计方式转变,具有预警、揭露、抵御功能。但由于我国开展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实践时间不长, 相应的制度、机制等配套建设尚未跟上,目前还面临诸多难题,需要不断探索研究。
   一、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面临的困难
   1. 审计力量有限,难以适应跟踪审计工作需要。目前跟踪审计力量有限,主要表现在国家审计人员的配备和专业技术储备不足,不能满足跟踪审计内容的广泛性、大量性和专业性要求。政府对跟踪审计工作要求高,审计的领域涉及国家各行各业,有的领域专业性极强,这些都对审计人员综合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这在客观上要求审计人员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及时了解最新的技术方法和手段,并能综合运用工程、财务、经济、管理、法律等多方面知识,来正确评价各个专业的工作成果,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目前,能够胜任这方面工作要求的复合型审计人才极其短缺,开展跟踪审计工作面临着巨大的人力资源瓶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