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7 期
总第 611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企业存货成本差异核算改进建议

作  者
韩福才

作者单位
(商丘职业技术学院 河南商丘 476000)

摘  要

    【摘要】企业存货在采用计划成本核算时,需要通过“材料成本差异”科目核算,而对于库存商品需要通过“产品成本差异”科目核算;对于从事商业零售业务的企业,库存商品一般采用售价金额核算法,售价与进价的差额需要通过“商品进销差价”科目核算。本文建议把“材料成本差异”科目、“产品成本差异”科目、“商品进销差价”科目统一调整为“存货成本差异”科目,用来核算各种企业存货成本差异。
【关键词】存货   成本差异   科目调整

  一、采用计划成本核算时存货成本差异的处理
      企业存货包括原材料、在产品、半成品、产成品、包装物、低值易耗品、委托代销商品等,存货的核算可以采用实际成本核算,也可以采用计划成本核算。采用计划成本核算时,存货发生的实际成本与计划成本将会产生差异,在存货发出时需要计算发出存货应负担的成本差异,由计划成本调整为实际成本,需要通过“材料成本差异”或“产品成本差异”科目核算。
      1. 科目设置。
      (1)“材料采购”科目借方登记采购材料的实际成本,贷方登记入库材料的计划成本。借方大于贷方表示超支,从本科目贷方转入“材料成本差异”或“产品成本差异”科目的借方;贷方大于借方表示节约,从本科目借方转入“材料成本差异”或“产品成本差异”科目的贷方。期末为借方余额,反映企业在途材料的采购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