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7 期
总第 611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合并财务报表中内部固定资产交易的抵销处理

作  者
陈 良 孙红梅(教授)

作者单位
(陕西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西安 710021)

摘  要

【摘要】本文主要分析了在合并财务报表中内部固定资产交易的合并处理,并结合实际案例说明如何进行会计处理,以期对会计实务人员做好会计工作有所裨益。
【关键词】集团内部交易 固定资产 抵销

一、企业集团本期发生内部固定资产交易的抵销处理
内部固定资产交易是指在企业集团内部发生的交易中,其交易的一方涉及固定资产的交易。根据企业销售的是产品还是固定资产,可以将内部固定资产交易分为两种类型:一是企业集团内部一方企业销售自身使用的固定资产,另一方企业购入后仍作为固定资产使用;二是企业集团内部一方企业销售自身生产的产品,另一方企业购入后仍作为固定资产使用。
1. 集团内部企业间固定资产变卖交易的抵销处理。集团内部固定资产变卖交易对于销售一方来说,在其个别资产负债表中表现为固定资产原价和累计折旧的减少,在个别利润表中表现为固定资产变卖处理损益。对于购买一方来说,在其个别财务报表中表现为固定资产的增加。但是从整个企业集团来看,这一交易既不产生收益也不产生损失,即固定资产既没有发生增值也没有发生减值。因此,需要将销售一方因固定资产交易实现的收益予以抵销,同时,也需要抵销购买一方固定资产原价中包括的未实现内部损益。在做抵销分录时,若固定资产内部交易的转让价格大于其原账面价值,按照二者之间的差额,借记“营业外收入”科目,贷记“固定资产原价”科目;若固定资产内部交易的转让价格小于其原账面价值,按其差额,借记“固定资产原价”科目,贷记“营业外支出”科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