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7 期
总第 611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医药制造业增值税纳税筹划空间利用情况

作  者
曹 阳(博士) 魏 改 苑伟杰

作者单位
(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 北京 100048)

摘  要

      【摘要】本文以我国医药制造业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通过比较和分析2006 ~ 2010年五年的相关企业税负率指标和增值税税收优惠政策的利用情况,发现不同企业在增值税的纳税筹划空间上差异明显,并且非国有企业的增值税筹划水平明显高于国有企业。
     【关键词】纳税筹划   医药制造业   增值税

     一、问题的提出
    在我国学术界,税负作为企业的重要成本费用项目,却游离于成本管理和管理会计之外,税负作为企业重要的现金流出被财务管理所忽视。在目前国际和国内经济环境比较低迷的情况下,我国实务界已经远远走在了学术界的前面。如何合理、合法、有效地降低或推迟纳税,已经越来越受到我国实务界的重视,学术界也在开始跟进。
    纳税筹划空间就是指在企业的各项经济活动中,存在哪些可以不缴税、少缴税或递延缴税的领域。纳税筹划的目的就是要以有效纳税筹划理论为指导思想,最终实现税后收益最大化的目标。增值税主要涉及企业的购销环节,由于从企业外部是无法获取其增值税纳税筹划信息的,所以本文仅针对增值税的纳税筹划空间大小进行探讨。以我国医药制造企业为例,在其2010年度缴纳的全部税款中,增值税占全部税负总额的平均比重高达41.58%。本文对我国医药制造业上市公司2006 ~ 2010年五年的企业增值税率指标和增值税税税收优惠政策的利用情况进行深入比较和分析,从而对我国医药制造企业增值税纳税筹划空间的利用状况进行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