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7 期
总第 611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企业营运资金管理二元绩效评价制度构建

作  者
石意如

作者单位
(梧州学院工商管理系 广西梧州 543002)

摘  要

      【摘要】企业生存环境重复博弈于常态与非常态之间,单独的财务评价与非财务评价不能适应环境的需要,很难真正实现以评促改的目标。基于此,以兼容理论为整合基础,整合两维度评价形成环境适应性较强的企业营运资金管理二元绩效评价制度,在此基础上划分为弱式二元绩效评价制度与强式二元绩效评价制度,提倡应用强式二元绩效评价制度。
    【关键词】营运资金管理   环境适应性   二元绩效评价制度

    企业绩效评价从最初强调投资者利益,到兼顾投资者与债权人利益,直到重视企业相关者主体的利益(陈共荣,2005),都是基于评价主体或服务主体研究企业绩效评价;以企业价值最大化为导向构建企业绩效评价体系(陆庆平,2006)、绩效三棱镜应用(温素彬,2009)以及平衡记分卡提出等,是对利益相关者理论在企业管理绩效评价中应用的一个延伸。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绩效评价理所当然也要以利益相关者理论为基础来构建。
      但是笔者认为,从评价主体研究绩效评价,虽然考虑到评价动机,但是具有一定的主观性,加上主观认识的有限性,使得构建的营运资金管理绩效评价制度的适应性不强,突发事件与危机事件产生时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绩效评价制度失灵便是一个比较好的佐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