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7 期
总第 611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借贷复式记账法应用问题探讨

作  者
张志萍

作者单位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系 河南济源 454650)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阐述了借贷复式记账法的涵义,然后对借贷复式记账法在应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思考,并提出了改进建议。
     【关键词】复式记账   借贷记账法   记账方法

      到目前为止,会计历史上出现的记账方法有两种,即单式记账法和复式记账法。近代会计产生之前,单式记账法在世界上普遍应用。随着工商业的发展、企业规模的扩大和业务的复杂化,单式记账法逐渐被复式记账法所取代。
    一、借贷复式记账法的涵义
     复式记账法要求每一笔经济业务发生后,必须在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相互联系的账户中进行记录。借贷复式记账法是以“借”和“贷”作为记账符号的一种复式记账法,最初“借”和“贷”的概念是在借贷资本运动过程中产生的,分别用来记录其货币资金的放出和存入,后来逐渐发展成为一种记账符号。“现代会计之父”巴其阿勒在其著作中提出,商人开始经营时需要做的第一个“会计分录”就是将他所拥有的现金金额同时记入“现金”和“资本”两个账户,之后在商人的经营活动中,每一笔业务也都需要同时反映在两个账户之中。这样记账,使经济业务在不同的账户里对应关系明确并保持平衡,可以及时反映会计记录的错漏。借贷复式记账法具有账户设置灵活、防止和减少记账差错、便于业务分析等优点,在五百余年的实践检验中不断完善,形成了比较稳定的账户体系和记账程序,目前仍被世界各国所采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