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6 期
总第 610 期
财会月刊(下)
教学交流
SOX法案对大学审计教育的影响

作  者
胡明霞

作者单位
(西南政法大学管理学院 重庆 401120)

摘  要

      【摘要】 本文根据SOX法案的主要条款要求指出,大学审计教育应侧重于培养学生的以下技能:评估企业的经营和舞弊风险、法务会计技能、理解和记录控制、将控制和认定与审计证据相互联系等。为了获取这些技能,大学审计课程应进行相应的变革或者在核心商业和会计课程方面设置更高级的审计课程。
【关键词】 风险评估   舞弊风险   法务会计   控制测试

一、研究目的
2002年颁布的SOX法案被认为是自美国《证券法》(1933)和《证券交易法》(1934)后最重要的影响会计发展的一部法案。该法案极大程度上影响了审计实务界和理论界的发展。根据SOX法案的主要条款要求,审计人员必须对企业包括舞弊风险在内的商业风险有很大程度上的理解。该知识对学生更好地识别和评估审计风险是重要的。由于SOX法案中404条款的重要性,审计人员被预期更多关注于控制和系统记录方面的知识,并且对系统知识审计人员的需求会有所增加。为了增强其对内部控制的了解,学生需要弄清如何将控制和财务报表认定与实质性测试联系。即使404条款受到媒体的最大关注,审计委员会和公司治理相关的条款以及PCAOB(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管制对审计实务都将产生长期影响。因此这些主题需要被包含在核心商业课程或会计课程中。为了获取这些技能,需要大学审计课程进行相应的变革或者在核心商业和会计课程方面设置更高级的审计课程,以使大学培养的会计或商科学生适应不断变化的商业环境。
本文通过介绍美国SOX法案对审计职业界的影响来分析大学审计教育变革的重点,从而对我国大学审计教育变革提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