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6 期
总第 610 期
财会月刊(下)
教学交流
会计本科专业教学质量过程控制与终端评价机制研究

作  者
刘 群

作者单位
(湖北经济学院会计学院 武汉 430205)

摘  要

      【摘要】我国高等教育一个长期被忽视的基本特征是高等教育实现过程的委托代理机制,这种机制的不完备性滋生了教育领域的“国企病”,不仅如此,对高等教育教学质量过程控制的诸多方面存在认识误区,严重制约了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会计学专业是我国招生最多的高等教育本科专业之一,建立基于知识点结构的教学质量标准体系,确立教学质量在高等教育资源配置中的主导作用,是会计学本科专业教学质量过程控制与终端评价机制的合理内核。
      【关键词】教学质量  委托代理   有限理性   知识点结构  责任体系

      一、我国高等教育一个没有被正视的基本特征:教育委托代理机制
      长期以来,我国的高等教育实际上存在两大投资主体,国家投资是主导,学生家长投资是补充。国家投资并管理高等教育,但其自身并非人格化的主体,不能对高等教育过程实施现场监督,所以必须建立一套委托代理机制才能完成这一职能。国家授权各级政府进行高等教育的投资与管理,各级政府与其所属的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之间形成第一层委托代理关系,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与其所属高等院校之间形成第二层委托代理关系,高等院校与所属院系之间构成第三层委托代理关系,院系与所属教师之间形成委托代理关系的末端。
      在上述教育委托代理构架中,每一个层级的教学行政主管部门、每一所高等院校、高等院校的每一个院系,乃至到每一位教师都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利益主体,存在各自的本位利益,所以国家必须建立有效的激励与约束机制,才能保证高等教育代理链条中的每一个主体都全力提高教学质量,否则代理链条中的各主体就有可能出现动力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