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2 期
总第 528 期
财会月刊(中)
案例与分析
全流通时代上市公司再融资操纵案例研究

作  者
叶丰滢(博士)

作者单位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 厦门 361005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一家房地产企业的定向增发新股的运作,剖析了全流通时代上市公司再融资的典型操纵行为,进而对再融资在股权限售期设置、规范大小非减持的政策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关键词】全流通   再融资   限售股   大小非减持

      近两年来,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完成,再融资风潮重又掀起。增发新股、发行公司债券和分离债券等多种再融资方式被数百家上市公司来回采用,包括融资金额在内的各项融资指标不断刷新历史纪录。但是,在看似兴旺的景象里面,却隐藏着一些令人担忧的问题。本文以一家房地产上市公司通过定向增发新股进行再融资为例,剖析一些上市公司利用制度的不完善,从资本市场捞取好处的不良行为,提醒监管部门务必引起注意。房地产公司是资金需求最高的一类企业,当维系企业生存的资金链紧绷,它们中的不规矩者便不择手段地从资本市场套取资金,这种情况务必引起监管部门的高度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