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6 期
总第 610 期
财会月刊(下)
研究借鉴
会计学与财务学的共生关系研究

作  者
鲁 芳

作者单位
(湖南女子学院会计系 长沙 410004)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分析会计学与财务学差异性和关联性基础上,引入生态学中的共生理论分析会计学与财务学之间的共生关系,并提出相应的共生发展对策。  
      【关键词】会计学   财务学   会计工作

随着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和完善,财务学作为独立学科已成为现代经济管理活动中不可或缺的一个分支,会计学与财务学作为平行学科观点也得到认可。然而财务学在我国并不是很受重视,财务学(我国又叫财务管理学)的名称至今没有统一,也没有像会计学那样有专业的学术期刊。究其原因,人们对会计学与财务之间的关系似乎仍然模糊不清,导致了我国的财务学发展远远落后于会计学的发展。对此,本文在分析会计学与财务学差异性和关联性基础上,引入生态学中的共生理论分析会计学与财务学之间的关系,由此展开了会计学与财务学共生关系现状研究,提出相应的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