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 6 期
总第 610 期
财会月刊(下)
研究借鉴
计算机审计若干概念辨析

作  者
金治中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厦门 361005)

摘  要

      【摘要】 我国学者对计算机审计研究近30年,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不足之处是对计算机审计研究使用的相关概念比较多,各种概念的定义不清、边界不明甚至使用时相互交叉,这不仅直接影响理论研究的深入,同时也给应用研究带来许多诸多困难,有鉴于此,本文试图对计算机审计若干概念进行比较分析。
【关键词】 计算机审计   信息系统审计   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

随着计算机技术应用于审计实务的深入,计算机审计研究引起了广大理论工作者和实务工作者的浓厚兴趣。我国潘晓江等学者从1983年就开始致力于计算机审计研究。30年来,在众多的研究和实践领域,专家学者们也提出了许多不同的学术理论和实务观点,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之势。
但是在对计算机审计研究热潮的背后,针对其概念的研究存在三个问题,那就是计算机审计相关的概念多,各种概念的含义相互交叉,并且即使相同的概念也表述了不同的含义,这就直接影响了对这一领域的深入研究,有鉴于此,本文试图对计算机审计若干概念进行比较分析,希望有助于对其今后的研究。